主日崇拜: 早上十時正

3730 148th Avenue SE, Bellevue, Washington 98006

(425) 829-9055

mail@blessedlifechurch.org

恩福浸信會是一間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Seattle)東區表爾威(Bellevue)的中文粵語教會。歡迎大家與我們一起敬拜,學習作主門徒。

恩福浸信會

Blessed Life Church

What does Karl Barth have to do with 海賊王(One Piece)?

最近,我對日本動漫“海賊王”(One Piece)發生了濃厚的興趣。這是一部已經連載了十多年的漫畫,但我到了今天才發現它吸引人的地方,這可算是後知後覺。有人或問牧師也會看漫畫嗎?我初時內心也有些掙扎,但“海賊王”的主角Luffy遇到挫折,也奮力克服困難,在危難中仍照顧伙伴的精神,的確使我嚮往。中文版多以『伙伴』來翻譯日文的『仲間』,而英文版則用了音譯”Nakama” 。這是做牧師的『職業病』,看漫畫也如看聖經一樣,要看幾個翻譯的版本。但『伙伴』一詞實在值得基督徒思考。因為伙伴關係(AKA『團契生活』)是信徙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基督徒重視團契的關係,使徒保羅也教導我們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但人始終喜歡作比較,以至基督徒有時也落在一種矛盾的狀況;一方面我們知道自己所做的,實在萛不得什麼,也不應以自己做事的標準來評價別人,但客觀的事實是我們確實有不同的能力和做事的方法,由此便容易產生不滿對方的意見,使我們的團契生活產生危機。

我們如何能突破這個困局?我想我們要認識『雖敗猶榮』的道理;意思是當我們一同事奉的時候,每每因著個人能力的高低,導致事情的發展未如預計的成效,但問題是我們的團契不只是合作的伙伴,更重要的是彼此服侍,使我們縱然有失敗的時候,亦能認識到自己及對方從神而來的尊榮。然後,我們便能真誠地彼此尊重,建立真正的基督徒團契。

二十世紀著名的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在他的《教會教義學》提到:『純粹在同伴和同志的關係中,他們既不能欣賞自己的,也不能賞識對方的尊嚴。當他們認識到他們獲神接納,不是他們有可取之處,人之作為實屬次要,但神招聚他們,是要他們服侍,由此兩人的尊貴才得以顯出,同時他們也能認清彼此的尊嚴。』 Mere companions and comrade cannot appreciate either their own honor or that of the other.  The honor of two men is disclosed and will be apparent to both when they meet each other in the knowledge that they are both claimed, not by and for something of their own and therefore incident and non-essential, but for and by the service God has laid on them (Church Dogmatics III/4:659)

海賊王中,Luffy不怨伙伴的軟弱,仍奮不顧身地為著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很難遇到這種處事的態度。世上的人際關係,每每以成效為出發點,我個人的希望是基督徒的團契能突破世俗的眼光。基督徒不是要虛稱自己的能力較別人低,因為能力是神給與我們的禮物,但我們要看別人較自己重要,因為神建立團契,目的是要我們從別人得到尊重。成效固然重要,但過份重視成效便可能會損害團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