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早上十時正

3730 148th Avenue SE, Bellevue, Washington 98006

(425) 829-9055

mail@blessedlifechurch.org

恩福浸信會是一間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Seattle)東區表爾威(Bellevue)的中文粵語教會。歡迎大家與我們一起敬拜,學習作主門徒。

恩福浸信會

Blessed Life Church

約翰加爾文與生命更新

前兩天一位弟兄跟我談到『博客』與教會事工﹐問我有沒有興趣嘗試寫博客。我素來羨慕別人能每天均有新的題材﹐洋洋洒洒便能寫數百字。我自問沒有這樣能幹和創意。但我想自己也可以藉這個機會﹐跟朋友談談神學與信仰的問題。基督徒每天過著勞碌的生活﹐信仰似乎離他們很遠﹐更遑論思考什麼神學的問題。但神學不是離我們很遠的東西﹐有時我聽到朋友說希望天天進步﹐這個其實已經是一個神學的課題。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一位十六世紀的著名神學家﹐在他的《基督教要義》有如下的討論﹕

因此,我們當繼續努力,在主的正道上不斷前進;不因為成功極為有限而失望。盡管我們的成功不能如願,但是只要今日比昨日好,我們的勞力就不是徒然的。只要我們執著於自己的目標,力爭上游,不自負,不放縱邪惡,而是不斷地努力向前,不斷地改善,直至我們達至止善的境地。如果我們在一生中尋找並追求這樣止善的境地﹔當我們脫離的肉體軟弱﹐並與神完全聯合之時,就最終達到此一境地。

(English version Book 3, Chapter 6, section 5) This, therefore, let us never cease to do, that we may daily advance in the way of the Lord; and let us not despair because of the slender measure of success. How little soever the success may correspond with our wish, our labour is not lost when to-day is better than yesterday, provided with true singleness of mind we keep our aim, and aspire to the goal, not speaking flattering things to ourselves, nor indulging our vices, but making it our constant endeavour to become better, until we attain to goodness itself.  If during the whole course of our life we seek and follow, we shall at length  attain it, when relieved from the infirmity of flesh we are admitted to full fellowship with God.

約翰加爾文在這裡說了一個基督信仰中非常重要的觀念﹕我們以自己軟弱的身心﹐在地上是不能活出完全合神心意的生命﹐但藉著神的恩典﹐我們仍可一天比一天進步﹐及至與神建立契合的生命。現在試想一想你自己的生命﹐你有沒有因自己做不到聖經的教導而沮喪﹖甚至自暴自棄。其實我們是不能靠自己提昇生命﹐只有放下自我﹐敬畏神才是正確的生活準則。